Menu Close

2021年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日网络研讨会

「2021年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日:争议解决在协助中小型及微型企业和经济复苏中的作用」于2021年11月10日圆满举行。是次网络研讨会集中讨论争议解决为减轻中小型及微型企业财务负担和解决经济相关争议的重要角色。今年的网络研讨会有超过 200 名参与者参加,以虚拟方式让法律界学生参与讨论。

Screenshot 2021-11-10 at 6.28.30 PM

开幕主讲嘉宾

Athita KOMINDR女士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区负责人

Komindr女士简单介绍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作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领域核心法律机构的角色,并概述了贸易法委员会的使命,其中包括贸易法的逐步协调、技术援助以及信息的收集和传播。她指出随着跨境交易兴起,纠纷亦随之增加。贸易法委员会一直在研究争议解决在中小型及微型企业中的效率和执行性。她分享了贸易法委员会第 54 届会议中有关更新或修订调解规则、调解说明和 2018 年示范法指南的讨论。

Screenshot 2021-11-12 104745

许文睎女士
贸易法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中心法律专家

许女士提到,中小型及微型企业是多个司法管辖区的主流企业,并占据了大部分的就业市场。她认为网络研讨会可以让听众了解贸易法委员会从不同领域如何减少中小型及微型企业遇到的法律障碍。许女士也介绍了UNCITRAL的在线课程和实习计划。最后,她对是次活动送上祝贺,并期待未来还有更多合作机会。

Screenshot 2021-11-10 at 5.28.55 PM

主持人

Shahla ALI博士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副院长(国际)、仲裁及争议解决法法律硕士主任

Shahla ALI博士感谢主办方邀请她参加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作为网络研讨会的主持人,她向观众介绍了所有讲者。鉴于目前的情况,线上平台是跨境中小型及微型企业促进和扩展服务的新世界。她亦同意争议解决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能够以不同方式帮助和支持中小型及微型企业。

Screenshot 2021-11-10 at 6.02.29 PM

讲者

赵云教授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主任

赵教授集中分享中小型及微型企业的线上争议解决。随着争议解决范畴的蓬勃发展,线上争议解决的可行性和讨论也越来越多。他提出了线上争议解决对于处理「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客户」(B2C)纠纷极其重要,并强调了线上争议解决对电子商务出口商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优势。他总结线上争议解决绝对是中小型及微型企业跨境贸易的利器,能够提供更多研究数据。

Screenshot 2021-11-10 at 5.28.08 PM

Josephine HADIKUSUMO 女士
亚洲调解中心主任、首席调解员及争议解决顾问

Hadikusumo女士以「中小型及微型企业:你的工具箱里有什么?」为演讲题目。她认为成功的中小型及微型企业应都重视争议解决,更指出企业必须事先计划在疫情、政治环境变化、合作伙伴关系改变等威胁下的后备方案,并提前规划解决方案,从而使公司能够降低风险并减低负面影响。她以马来西亚的例子作结,分享了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了COVID 19法案,该法案提出将由政府承担中小型及微型企业的调解费用,证明国家亦认同调解对经济复苏的好处。

Screenshot 2021-11-10 at 6.03.01 PM

罗伟雄博士
香港和解中心会长、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主席

罗博士就争议解决在协助中小微企业方面的角色分享了他的看法。众所周知,中小型及微型企业需要稳定的资金、机会、保障、政策支持与合作机遇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罗博士阐述了争议解决的五个主要角色:达成交易、风险预防、保护和增值、争议解决、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的价值。罗博士表示企业应提供有效和公平的争议解决方式,而当中专业和精心设计的程序也是至关重要的。

Screenshot 2021-11-10 at 6.03.18 PM

国际争议解决与风险管理协会很荣幸能够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中心、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以及香港和解中心合办是次活动,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